千萬不要以為自已的「道」是唯一的真道

  本文摘於一次因緣際遇下看到的,特地將之抄下,贈與我和著於「我執」之有緣修道人。因是臨時找紙筆隨手抄文,故有擇部分段落,想看全文者,可至區域圖書館或國家數位圖書館借閱。

篇名:祈願宗教創造和平-千萬不要以為自已的「道」是唯一的真道
作者:唐耀棕 淡江大學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主任
載文:人籟 第70頁 2007年44期

段落一
  當我不斷在各宗派間尋得它們的珍貴核心時,我也會「自以為是」地經常想要與他人「分享」這些大發現——。其實在骨子裡,我又偷偷地想要證明自己的「與眾不同」與尊貴——我好像是個獨特而了不起的「教導者」。我也發現,也許在「教導者」背後的深處,還潛藏著「救世主」的身分等者我去摘取呢!

  宗教人最應謹慎的事: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「道」是唯一的真道,或是較有價值的道。這個念頭或信念,將使我們無形中進入一場「競爭」的不歸路,我們得不停地與他人分裂而後競爭,最後撃敗所有的競爭者,為的只是證明那虛幻的「自己」好像確實存在。

段落二
  最不可思議的現像——推動愛與和平各個宗教,還直接或間接地助長了衝突。

段落三
  捫心自問:「我是一位宗教信徒」我獨處時平安而快樂嗎?我能在面對任何人或任何環境時,都常保平安與快樂嗎?」

我要引用 Trackback:

Blogger 使用者專用:
Trackback 引用網址: http://bodhi-arhat.blogspot.com/2009/07/blog-post.html

##EasyReadMore##